2012年12月18日星期二

旅行教我的事

旅行,是人生的缩影。每一个阶段,风景都不一样。体验当下,比终点来得重要。快乐或痛苦,都只是过程,都只是沿路风景,何必耿耿于怀?当你提起前脚向前跨步,后脚同时也要放下。放下,才会拥有更多,走得更远。<3



一直都觉得旅行,是人生的缩影。人的这一生,和旅行,有太多相似的地方。
现实生活中,我们总是顾虑太多,还没发生的事,脑袋瓜开始为自己预测未来。很多时候,我们没有办法控制,于是成了思想的奴仆。旅行,是一种身心灵洗礼的修行,让我学会了如何放下,活在当下。在过去的旅途中,我学会了如何当一个旅者。对任何地方,没有所谓的眷恋,走到哪里就是哪里。没有想得太多,既没有未来,也没有从前,只有当下。我没有刻意去想下一站会去哪里,遇到什么人,该做什么事。这样的日子很自在,很快活,也很疯狂。每一天,都全新的开始。
旅途,往往会看到令人惊叹的风景,于是心中就装满了感动,开始眷恋着如诗的风景,想要留住这一刻的感动。越是想留,越是留不住。因为,旅途总要继续,再美的风景,都不能停止自己的脚步,往下一站前进。所以当一个旅人,应当要好好感受当下,与美景同在。心,就会超越了感动。这世界不断随着时间流动,每一刻都是那么地独一无二,那么地珍贵。只有当下,才是永恒。
但往往旅途会遭遇种种困难,即使再艰辛的旅途,我都坚持自己的步伐,一步一步走下去。当你体验到前方美好的风景,回过头,一切都变得云淡风轻。原来所有的艰辛,只不过是个过程,一个必经却同时蜕变的过程。生活,不是如此吗?
此外,旅途中,当然也会结识不少朋友,大家一起欢笑,一起共度旅途种种遭遇。但这样的相处,不是永远的。每一站,都会遇见不同的朋友,每一站,都有人和你挥挥手说再见。不要太过执着于彼此的交情,不舍而难过。要相信缘分主宰了一切,该碰面的,总会碰面,该离开的,总会离开。人生,也是如此,缘聚缘灭,生死离别,时时刻刻都在发生。往往都是还来不及说再见,那个人,就永远离开了你。但生活还是一天一天过,脚步还是一步一步向前,你不能为了他而停滞不前。放下,接受,才能拥有一片蓝天。感恩,在那一段旅途中,有他的陪伴。感恩,因为离别,所以更珍惜相聚的时刻。
在旅途中,总会遇见不同生活背景的人,有些富有,有些贫穷,有些开心,有些愁眉苦脸。身为旅人,你只能当一个旁观者。你悲悯,你羡慕,都无补于事,因为你只是路过者,看着正在发生的一切。生活里,我们大多数太过投入自己扮演的角色,往往迷惑了自己,陷入无可自拔的深槽。偶尔,需要抽离自己的角色,当一个旁观者,当一个路过的旅人,看着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,你就可以很潇洒的笑看自己人生。
当个潇洒的旅人吧! 背着一个背包,带着自己的梦想在不同国度里潇洒走一回。

2011年9月13日笔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